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青春与“法”同行:法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15:49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6月22日至28日,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开展了为期七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围绕“传承红色基因,青春与法同行”开展了党史宣传、党史调研、参观学习基层党建、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普法宣传、问卷调查、现场法律咨询等系列活动。

 

 

6E362

 

 6月22日上午,法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厚德楼前广场举行。

 

弘扬法治精神  提升法律意识

 

6月22日至25日,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赴九龙新城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基地,为当地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和普法宣传志愿服务。服务队在文明实践活动基地门口,搭建了法律咨询点,为社区群众提供便捷的现场咨询服务。面对前来咨询的居民,法学院师生礼貌接待,耐心解答,认真分析相关法律问题,让他们懂得如何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提高群众对法律的认知度。此外,服务队精心准备了法律知识宣传单,为大家详细讲解了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如《民法典》《治安管理法》《劳动合同法》以及生活中的法律小知识。真正做到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法律公益讲座  普法深入人心

 

6月22日上午,九龙新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安排了法律宣传员汪宇翔老师给实践队师生和社区居民作了“学习《民法典》,树立法思维”主题社区普法工作讲座。

 

讲座中,汪老师讲授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具有重大意义。汪老师结合生活中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相关法律规定,倡导大家学法、知法、用法、守法,运用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参观党建促交流  凝心聚力共发展

 

6月24日,服务队师生参观了九龙新城社区的基层党建工作。在党史展和便民服务大厅,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九龙新城社区党组织建设、作用发挥、特色活动开展等情况。参观结束后,服务队师生纷纷表示,共产党人的精神之火生生不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要以更坚定的信念、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切实肩负起时代重任,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为国家和民族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追寻红色记忆  弘扬抗洪精神

 

“1998年的夏秋之交,长江九江段和鄱阳湖水位维持在警戒线以上和超历史最高洪水位分别达两个多月和一个多月,其来势之猛、水位之高为历史所罕见……”6月25日下午,服务队师生来到了九八抗洪纪念馆。

 

在九八抗洪广场镂刻着“1998”的纪念碑前,党员师生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走进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步伐,一张张照片,一幅幅画像,一帧帧纪录片,一个个模拟场景,让人们脑海中不断浮现出23年前特大洪水侵袭、抗洪官兵救援群众、封堵决口的壮观场面和军民鱼水情深的场景。

 

参观学习使服务队成员对抗洪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谢盟说:“我要以抗洪英雄为榜样,从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中汲取力量,立足于本职工作,把伟大的抗洪精神融入到以后的学习中去,勇敢担当,砥砺前行!”

 

21B5C

14338

 

 

缅怀革命先烈  汲取奋进力量

 

6月26日,法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前往南山公园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万千烈士的英魂早已浸入生机勃发的青山绿水,成为九江人民永恒的骄傲。”南山公园烈士陵园分为前庭广场、陈列馆、烈士墓园、烈士纪念墙4个部分。陵园周围植满翠绿的松柏,风吹雨打巍然不动。一尊尊挺立的墓碑上方刻着鲜艳的红星,下方刻着烈士们的姓名。三下乡队员陈霞说道:“我不知道这里躺着谁的儿女,但我知道他们是为我们而死。”

 

烈士纪念墙采用浮雕,刻画出一幅幅战士们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画面。同学们庄严肃立,静默哀悼。

 

 

宣传党史知识  传承红色基因

 

6月27至28日,服务队师生在九龙新城社区进行党史宣传学习活动。

 

服务队成员们向当地居民发放精心准备的党史宣传单,进行党史宣传并为当地居民解答党史问题,宣传内容涵盖了党的光辉历程、党史重要论述和代表性历史事件。服务队成员还发放了调查问卷,对当地居民的党史知识学习情况作了调研。

 

 

通讯员:刘梦   审稿人:陈永钊

责编:李金玲  罗晰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