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九江学院与瑞昌、湖口两地协同提质合作学校联合开展语文教研活动

作者:袁安安 熊伟/ 文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2日 21:42浏览次数:


为积极贯彻落实《江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江西省高校与县域基础教育协同提质行动方案〉通知》要求,推动教师教育在新时代的新发展,3月20日,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詹丹应邀做客我校文学院“弘文讲堂”。副校长严平出席活动,文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文学院师生代表及参加高校与县域基础教育协同提质行动的瑞昌、湖口等中学的教师们一同聆听讲座。本次讲座同时开启了腾讯会议现场直播。



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詹丹教授以“新课标、新教材与文本解读”为题,结合语文教学中多个教学实践和文本阅读的真实案例,从语言基础和核心素养的整合,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两方面切入,探讨了语言运用与思维能力、审美创造及文化自信之间的关系,分析了真实情境下文本设定、产生与接受的“语境”问题,考察了学习情境与文本情境设定的关系问题。


詹丹教授认为“整体把握”“具体深入”“主体建构”,对于各类文本解读或者说各类阅读任务群的教学实施具有普遍适用性,但具体到各类文本阅读,应考虑相应的特殊教学路径来加以落实。


主题发言结束后,詹丹教授又与台下师生开展了多个问题的探讨与交流,整场讲座持续两小时。


严平对詹丹教授给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以本次讲座为新的起点,拓展九江学院与上海师范大学之间的合作交流,为九江学院教科研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希望九江学院和湖口、瑞昌通过协同提质行动计划,加强彼此之间的合作,共同努力产出更多的教研成果。


讲座结束后,詹丹教授应邀继续出席文学院首期基础教育协同提质行动中学语文团队交流会,来自湖口、瑞昌两地的部分中学一线教师及文学院文学教研室、大学语文教研室的部分教师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教师们踊跃发言,就课堂教学、作业设计、作文教学、合作发展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思考。詹丹教授与在场的各位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指出,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应对教材的解读要有更宽阔的视野,要精心设计课程,让学生参与体验式教学,帮助学生迅速正确地理解教学内容,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对不同体裁文章,教学设计与方法上都应不尽相同,并列举实例进行详细说明。他的语言生动而幽默、深入浅出,令在场老师们受益匪浅。


文学院供稿

责编:李金玲 审核:何春根 汪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