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2024年江西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张胜兰/文 叶军 高原 向真/图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09:51浏览次数:


3月21日至23日,江西省高校图书馆馆长研讨会在我校逸夫馆报告厅召开。会议主题是“数智时代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来自江西省内60余所高校的70余名图书馆馆长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高校图书馆的未来发展。



党委委员、副校长王万山代表承办方发表致辞。江西省图工委副秘书长、南昌大学图书馆馆长邹锦良教授在开幕式上代表图工委致辞。会议开幕式由九江学院图书馆馆长王志毅主持。


华中师范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曾建勋教授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蔡迎春教授作了两场学术报告。曾建勋教授以《数智时代的图书馆发展》为题,从开放科学入手,围绕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AI知识服务以及ChatGPT对图书馆的机遇等方面进行了剖析,重点阐述了数智时代图书馆功能的拓展以及高校图书馆在数字素质能力教育和资源建设方面的新思考和新举措。曾建勋的报告引发了与会者对图书馆服务模式创新的深刻思考。



蔡迎春教授在题为《面向教育4.0的未来学习中心场景化建设》的报告中,深入探讨了未来学习中心的产品化构建策略,分享了关于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的独到见解。她强调,图书馆在未来学习中心建设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应以智慧图书馆建设为契机,推动图书馆的改造升级以及人工智能素养的全面提升。



在交流环节,各位馆长围绕“数智时代高校图书馆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献言献策,共同探讨图书馆在新形势下的创新路径与发展方向。


会议召开期间,省高校图工委召开了本学期常委馆第一次会议,对全年图工委工作进行了商讨和部署。图工委秘书长刘传红教授主持会议,并对做好今年图工委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本次研讨会由江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九江学院图书馆携手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智信数图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图书馆供稿

责编:李金玲 吴雯 审核:王志毅 汪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江西省九江市前进东路551号   
Email:jjuxb@jju.edu.cn     邮政编码:332005   
招生电话:0792-8310030 8310031    

Copyright © 2020 九江学院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赣ICP备10004574号  公安备案号:36040002000119

访问统计:您是第位访问者